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信用卡累積哩程(一)我適合辦哩程卡嗎?



前一陣子信用卡流行的是高現金回饋,從0.5%開始到1%,到元大鑽金的所有消費1.2%,甚至是聯邦的偶數日2%回饋。而可能是隨著廉價航空的盛行,國人越來越喜歡出國的原因,這一兩年信用卡開始打起哩程大戰,國泰世華從去年的亞洲萬里通開始,今年年底傳出要推出長榮聯名卡,華南的ANA神一般的回饋率在網路流傳後,一推網友瘋狂的申請導致華南要大幅調降ANA的兌換比率,從91號開始,花旗因應被搶走的長榮聯名卡,推出了寰旅世界卡要挽留可能被搶走的客戶。


很多朋友看到了原來刷卡也能出國玩以後,就也一頭熱的想要去申請張哩程卡來玩玩。但是目前的哩程信用卡都需要年費,再申請前,我想應該要先自我診斷一下,確定自己適不適合,再去申辦,以免賠了回饋率也賠了年費。

問題1.我一年的刷卡金額多少錢?


我先以花旗即將推出的寰旅卡來評估,花旗寰旅卡哩程比率是刷卡20元可獲得1哩,年費2,400元可獲得新戶禮5,000哩。若是以換成亞洲萬里通兌換來回機票計算:
15,000哩(香港、上海):扣除新戶禮後,需要刷卡20
20,000哩(福岡、大阪、北京):扣除新戶禮後,需要刷卡30
30,000哩(東京、新加坡):扣除新戶禮後,需要刷卡50
60,000哩(歐洲):扣除新戶禮後,需要刷卡110


問題2.我出國的習慣為何?去哪個國家?搭乘什麼航空公司?


上班族最大的困擾很多時候不是錢,是沒有時間,所以出國通常都是只能選擇鄰近的國家旅遊。可是台灣近來積極發展廉價航空,廉價航空從北海道到印度都已經開點。而廉價航空又經常性的有促銷活動,如果我願意去搶特價票(注意:廉價航空不見得便宜,在非促銷時間買票,購票成本可能是遠高於傳統航空喔~),又願意搭廉價航空的話,好像也不見得需要去換哩程票。


問題3.我是一個喜歡提前規劃旅程的人嗎?


哩程換票另一個會遇到的問題是「怎麼沒有票可以換!」。沒錯,由於航空公司還是要賣位置賺錢,所以每個航班可提供的哩程位是有限的,所以遇到熱門的連續假期經常是沒有位置的(而上班族通常也是只有連續假期才有空...)。所以我能夠在半年甚至一年前就開始訂票嗎?

自我分析:


如果符合以上條件的話,去辦一張哩程卡吧~


1 則留言:

  1. 感謝分享!!上班族若消費力驚人,也是可以辦里程卡來累積,但是擠在年假或國定假日出國,卻會有換票的問題,如果以進程亞洲日韓為累積目標,比較可能,但又會受到廉價航空的威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