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 星期五

【亞洲萬里通】改表在即,3萬哩經典行程要不要趕著換


昨天亞萬宣佈了準備要調整兌換表格,我就收到了很多人很緊張的私訊問我說之前亞萬經典3萬哩是不是不能開了,是不是要趕快趁改表前(6/22)去開票。實際上這次的改表有好有壞,尤其是對於想要換台日線的朋友不見得是壞事。因此我這篇就利用亞萬3萬哩行程的前與後做一些分析,幫助大家知道哪些路線要趕快換,哪些可以不用急。 (好吧,這篇也可以當成是亞萬3萬哩的掰掰大回顧)


詳細亞萬改表規則分析

行程1:台日兩趟來回


去程:台北→大阪台北 
回程:台北東京/ 大阪→台北
這算是之前亞萬最火紅的路線,利用「2中停、2轉機、1開口」的停留政策,使用亞萬3萬哩開日本兩趟來回機票。但是這樣的行程將在之後「開不出來」。原因是禁止Back-tracking」條款,詢問國泰航空後,這條款的定義為「返回出發地後行程便不能再延展。因此原本這個行程的第二段機票「KIX-TPE」已經回到台北,所以行程已經結束,不能再往下接行程。

只不過這個行程改表後,「真的有必要換」嗎?

A.喜愛去東京的人

對於喜歡去東京的人來說,原本台日兩趟來回行程,一趟只能到大阪,而另外一趟則是必須使用開口,因此大阪到東京的「接駁交通」,必須要自己解決。不管是新幹線或是國內飛機,都是時間與金錢的額外支出。

因此我建議只喜歡去東京的人不用急著換,之後去東京單程1萬哩,來回2萬哩,所以兩趟東京來回是4萬哩,雖然比現在所需哩程還要多1萬,但是可以直接到東京、利用單程可以跟廉航做互相搭配。因此我覺得這類型的人可以不用現在換票

甚至,透過未來單程的亮點,我們還是可以利用組合計,3萬哩還是可以開出2趟日本來回機票喔。

經過與國泰航空的確認,未來單程票「目的地可以回到同一國家、不同城市」,也就是說,我可以開出:NRT-TPE-KIX的單程票(1萬里)。

有這樣的前提,就可以開出:

單程1:TPE-NRT 
單程2:NRT-TPE-KIX 
單程3:KIX-TPE
3個單程總共是30,000哩,但是一樣也是「從台灣出發的兩趟日本來回機票」,甚至喜歡的話,第一個單程和第三個,都還可以做前後的延後段,再多開出機票。

5/28更新:

國泰航空再度回覆之前說明錯誤,NRT-TPE-KIX將會被認為是來回票,單程票「不能」回到原國家。因此3萬里開不出2趟日本來回機票,只能開出1趟日本來回+1趟非日本來回(如首爾或香港)
單程1:TPE-NRT 
單程2:NRT-TPE-ICN 
單程3:ICN-TPE
這個行程的單程1和3前後都可以再延伸出去多一張單程票。

B.喜愛日式服務的人

舊亞萬的換票是允許國泰和夥伴航空搭配一起開票,但目前國泰釋放出的消息,應該很明確是「未來兌換夥伴航空」會用另外的兌換表格,而且所需哩程都會比現在還要高。

所以回到台日兩趟來回,這樣的行程中,台北到大阪、東京都有日航的航班,而且還有從台北松山出發到東京羽田的航班,未來這樣的航班將「有很高的機率漲價」。因此想要開日航或其他「夥伴航空」機票的朋友,請趁現在開票。


C.可以接受外站出發的人

原本的行程,除了可以到「日本」2趟,還有一個很大的價值,那就是可以直接從台灣出發,所以我們不需要為了飛機票還要前後買一段行程。

但如果不在乎的朋友,而且覺得一年可以安排給三次短旅行很棒的人,那麼調表後可能反而是變好。舉例來說:

去程:首爾→台北→東京 
回程:東京→台北→首爾
經詢問國泰航空,這樣的行程在未來是「可以開票的」,而且這樣的行程將會只需要2萬哩。因此同樣是4段機票,但反而哩程需求從3萬哩下降成為2萬哩,而且未來的停留規定可以「3次」,所以中間還不用為了開口而換機場。

只是缺點就是必須要先飛到外站(這個例子就是首爾)才能開始飛這張機票,而最後也要再開一張票(或是買廉航)接駁回台灣,因此利用這樣的行程,一年就馬上排好3次旅行了。

小結

所以以台灣為BASE的人,如果里程兌換目標是國泰航空有直飛的地方,例如日本、首爾、香港的話,建議可以不用急著開票。


行程2:東南亞+日本

因為之後的亞萬改表調整了停留規定,過去「2停、2轉、1開口」可以開出6段行程,而未來只能3中停(或開成轉機或開口),因此最多只會有「4段機票」。因此只要需要「轉機」的地方,就勢必只能開成一趟的旅行。(行程1就是一張機票開出2次旅行)


去程:台北→香港→清邁→香港
回程:台北→名古屋→台北
上面這個例子是現在可以開的,利用3萬里開一次去東南亞和一次去日本,而因為到東南亞的飛行距離較遠,因此可以把開口設在去程的最後一段,然後自己買香港回台灣的機票(可買廉航、或用哩程開),這個行程總共使用了2停留、1開口、1轉機。

但是這種行程在改表以後將會開不出來,原因有二,第一是前面說的禁止Back-tracking」條款,另一個原因是未來只能3次中停,這個範例已經多出了一次的停留政策。

但是也不要太悲觀,這樣的行程在未來可以用兩次2萬里來開,必須多花1萬里的哩程來看,而且不用自己買香港回台灣的機票。
現在成本:3萬里+1張香港到台北單程機票。 
6/22後成本:4萬里。
到底哪個比較划算,就看各自的需求。


【行程3:大陸+日本】

現在3萬里可以利用亞萬夥伴航空「深圳航空」來搭配,開出大陸+日本的機票,行程範例如下:


去程(深圳航空):台北→泉州→北京→泉州→台北
回程:台北→大阪/ 東京→台北
在上述的行程中現在只需要3萬哩開,但未來會因為「夥伴航空」規則妾身未明(很大機率改差),可能會大幅漲價(甚至不能搭配)。

但狀況與【行程2】很像,這樣的行程未來也可以開2趟來回機票開出來。
現在成本:3萬里+1張大阪到東京的交通接駁。 
6/22後成本:4萬里,但只能搭乘國泰航空。

【結論

從上述的分析可以知道,大部分現在亞萬3萬哩能開的行程,雖然未來開不出來,可是開出同樣的行程成本也增加不多,而且還增加了靈活與彈性的空間,所以我想大家可以不用慌張,好好評估未來一年規劃,再看要不要趕在6/22前完成開票。


43 則留言:

  1. 想請問 KIX-TPE-NRT , NRT-TPE-KIX 這也是2萬里開的出來嗎 ~

    回覆刪除
  2. 請問TPE-KIX-RMQ單程1萬點開得出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規則上」開得出來,但實際上不行。因為根本沒有KIX-RMQ的國泰航班。

      刪除
  3. 請問 去程台北—大阪。 大阪—台北
    回程台北—名古屋。大阪—台北
    這樣的行程 亞萬30000點開得出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行程目前亞萬是可以開得出來的喔,哩程就是3萬里。

      刪除
  4. 版大您好,關於2萬哩開以下行程:

    去程:首爾→台北→東京
    回程:東京→台北→首爾

    假設因預算考量,回程段不再從台北飛到首爾,請問是開票後不去搭乘或直接不開這段呢?還請版大解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1.未來的開票思維比較接近是「單程」票的概念,而來回票就是兩張單程票加在一起,所以說你的回程實際上就是另一張「單程票」,所以你如果不想要去首爾,這樣還有香港可以選擇。
      2.東京→台北→首爾,後面段「台北→首爾」不飛沒關係喔,直接不開這段也可以,差別在於一次開兩段機票,要多付機場的稅費,大概是500~1000元,當然真的「確定」不飛,那就沒有必要開這段了。

      刪除
  5. 請問一下新版的表20000哩可以開下面行程嗎?
    TPE-NGO
    NGO-HKG-TPE?

    2停留,名古屋跟香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目前的規則來說(如果沒又開規則),這樣的行程是2萬里喔

      刪除
  6. 請問未來多點停留也要送申請單再等待國泰回覆嗎?
    最近想換TPE-HKG-KIX-TPE,但對方回我HKG-KIX我選的日期近30天都沒有給哩程換的位子,
    過了幾天想說再看看其它行程,卻發現選了單程HKG-KIX我要的日期有位,
    大家是否都是開網站和對方對行程?? 來電當下也不一定有電腦,而手機也在通話中,太困難了!
    不知怎麼避免這種狀況發生,還是我理解有誤(電話換票和網路換票各有席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1.目前國泰說「會把開票系統優化」,但因為目前系統還沒出來,所以一切都是未知數,不確定會優化到多少。
      2.你在香港是停留還是轉機呢?如果是轉機,的確偶爾有這種「特殊狀況」,叫做Married Segments,提供給轉機客,但直飛的沒有給,所以不排除可能會發生。一般不會有電腦和電話不同位置的狀況發生。
      但我會建議,再打另一個客服測試,有時候可能這個客服「不小心」沒看到。

      刪除
    2. 我是想在香港待三天再去大阪。
      昨天也試打電話 ,很難接到客服且留電後今一整天也沒人回 ,看來先乖乖送申請單好了 。

      刪除
    3. 電話真的不好打,但祝你開票順利了^^

      刪除
  7. 請問版主,
    1.若新制要開票從台北至英國,返程從愛爾蘭回台北,是否已無其他可延伸的可能?
    TPE-HKG(T)-LHR(O),DUB-HKG(T)-TPE
    2.由輪敦進,都柏林出可以較省稅對吧?
    非常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對的,未來單程最多兩個航段,所以你只要轉機了就有兩個航段,無法再延伸。
      2.對

      刪除
  8. 您好!
    請問未來6/22後,這樣的行程3萬里可以開票成功嗎?謝謝您喔!:)
    第一段:TPE-NRT
    第二段:NRT-TPE-ICN
    第三段:ICN-TPE

    回覆刪除
  9. 版主您好
    我目前有11萬哩,預計2個人使用,想去的地方有日本、東南亞(馬爾地夫or峇里島or曼谷or蘇美島),以經濟艙為主,若能開出商務艙更好。

    請問以新制去兌換的話,該如何安排會比較適當?因為我爬了好多文還是搞不太清楚要怎麼排開口和停留,希望版主能給小弟建議,非常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制的話思維就是以「單程」來做思考。新制單程只能兩個航段,所以如果要去東南亞,那麼行程一定會是:「TPE-HKG-東南亞」,其中你想去的地方,馬爾地夫比較遠,單程需要2.2萬哩,峇厘島、曼谷的話單程是1萬哩。(蘇美島是夥伴航空,目前尚未公布實際標準,6/22後再說)。
      因此來回的話:TPE-HKG-DPS-HKG-TPE,就是2萬哩(商務艙5萬哩),馬爾地夫來回是4.4萬哩(商務艙9萬哩),因為台灣去東南亞一定要轉機,誠如前面說的,一張票最多就是2段,沒辦法再延伸。
      日本的話,可以看本文的行程1中的A最下面,有日本開票範例。

      刪除
  10. 您好!
    想請教一下,
    改表後,
    兌換日本航空

    7/1 TSA HND 1,303 mi
    7/1 HND AOJ 361 mi
    以上可否視為一個單程?一萬哩可換到經濟艙嗎?

    7/6 AOJ HND 361 mi
    7/13 HND TSA 1,303 mi
    以上可否視為一個單程?二萬五千哩可換到商務艙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兌換夥伴航空(如日航),目前還沒公布完整的兌換細節,所以要6/22後才能確定喔。

      刪除
    2. 好的,十分感謝您!

      刪除
  11. 版主您好:
    初次兌換里程 有3萬里 主要想去扎幌及首爾 想開成兩趟如下 不曉得對於現有規則的理解是否正確 又 以下面這樣的安排 是否建議在6/22前開呢 由於首爾那趟還得自費買單趟機票 請問是否還有其他更好的建議 謝謝
    去 台北-扎幌(停)
    扎幌-大阪(轉,停)
    大阪-台北(轉)
    回 首爾-台北(開)

    回覆刪除
    回覆
    1. 1.現行出來的規則是只限國泰航空航班,日航航班配合狀況尚不明朗。所以台北→札幌的話必須要台北→香港→札幌。
      2.札幌→大阪是日航班機,所以現在未知。
      3.所以之後開會比較好或比較不好,不知道。
      4.你的行程如果是6/22前開的話,會是台北→東京(轉機)→札幌(停)→大阪(停)→台北/首爾(開口)→台北,這樣的行程會是4.5萬里。但如果札幌回來到東京的話,可能會是3萬里,給你一個參考。
      5.如果是6/22前開票,你的行程已經緊繃,無法再增加航段,所以首爾那趟要自己買機票。

      刪除
    2. 版主您好:
      謝謝您的建議 今日我已火速致電 並換好了1.5趟的機票
      對方建議開 台北-大阪-札幌-東京-台北/首爾-台北 一樣3萬里
      非常感謝您哦^^

      刪除
    3. 恭喜你!!!
      沒錯,當從札幌回到東京的時候,距離會比較近,會是3萬里。(原本你的規劃是到大阪,會剛剛好超過一點點)。
      但很恭喜你在短短的時間內就換好機票了,祝你旅途順利^^

      刪除
  12. hello Barry,
    我最近在考慮開第一段TPE-HKG-BNE-HKG,第二段原本想開東京或者名古屋,但又在思考有沒有更好的開法?(就是把亞萬里程開到極致這樣),請問你有什麼建議嗎?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你原本行程的總規劃是如何呢?是想用多少的哩程來開票。

      刪除
  13. 您好!:)想請問TPE和TSA在兌換機票時是視為同一個地方嗎?還是為不同呢?謝謝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次有問過客服,視為同一個機場喔

      刪除
  14. 您好 : 請問一下, 如果根據新的亞萬規則,
    單程 1 : TPE-NRT
    單程 2 : NRT-TPE-ICN 請問假設 6/21 NRT-TPE 抵達後一定要即刻轉機? 還是可以停留到 ex 7/30 在使用 TPE-ICN 這段 ? 台北可以入境停留 還是僅限 轉機 ?
    單程 3 : ICN-TPE-HKG 如果可以停留 這樣 就可以利用國泰綿細的亞洲航點到處玩了!

    謝謝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1.NRT-TPE-ICN這段,在TPE的地方,你要停多久都可以喔,當轉機或是停留都可,當天走、隔天走、一個月走、6個月走都可以,只要開票當天起算一年內完成即可。
      2.是的,一個單程可以分做兩次旅行來使用。

      刪除
  15. 版主好 想請教您
    因為有看到日航不能開單程 不知道我這樣的行程安排是否可以
    TPE-NRT(JAL) 在日本停留幾天 NRT-FRA (JAL)
    MXP-HKG-TPE(CX)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這樣的開票是合乎規定的喔,這樣已經是來回票,所以可以加日航進去。

      刪除
  16. 板主你好:
    因為燕子颱風的關係,10月原本行程是台北-大阪+大阪-台北,108年台北-大阪+成田-台北,而且如果想改機場,會是沿用舊規則?還是新的規則呢?(真不知該怎麼更換)...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你是已經換票了嗎?如果還沒換的話,那麼當然是用現在的新規則。
      如果已經之前就已經開票的話,這樣改票就按照舊制走(只不過退改票的規定沒有變,所以新舊沒有差)。你現在有幾個選項:
      1.賭你的班機時間確定取消。關西機場什麼時候恢復、會關多久目前應該沒人知道,所以如果關西機場宣布真的要關一個月,還真的影響到你的時間,這樣就是打電話去國泰,免費改票應該是沒問題的(整張免費退票就不知道了)。但缺點是你沒辦法馬上就確認狀況。
      2.改班機時間:改時間的話,是每個航段每個航段計算的,每段40美金或4000哩,再宣布確定停飛前,改班機時間國泰是不可能讓你免費改的,所以你如果要改,就勢必要改第一段和第二段,這樣就要花80美金了。
      3.退票:印象中手續費大概是100~120美金,當然退票後,你就可以重新拿到哩程、重新開票,重新開票的話就當然是使用新規則了。然後你原本已經開好的位置不見得就會釋出來給你用,因為可能其他人有排候補。
      目前應該是這幾種解決方式,如果哪裡有問題再問我喔。

      刪除
  17. 謝謝你, 跟我想的一樣。 我想再觀察一個禮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