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亞洲萬里通】環球機票怎麼換?亞萬寰宇一家兌換表實戰教學!


有鑑於上一篇長程機票兌換文(亞萬超過90,000哩的使用方式)寫得有點不負責任XD 所以只好再寫一篇教學文來分享如何利用「寰宇一家兌換表」來兌換環球機票。這一篇我將以我自己兌換的機票的例子來分享如何有效率的開「環球機票」。這一篇文章將會直接使用「寰宇一家兌換表」分享開票心得。不知道兌換表差異、或是亞萬相關規則朋友可以先回去看前幾篇的教學文章,這一篇可能適合對亞洲萬里通有9成以上功力的讀者觀看。


上圖的這張表正式名稱為「寰宇一家聯盟成員獎勵換算表」(兌換表連結),由於這張表有幾個特性:

  1. 飛行距離是以總飛行距離計算,且飛越遠越划算
  2. 停留規則寬鬆:最多可5次中停、2次轉機、2次開口。
  3. 航空公司須至少2間寰宇一家聯盟夥伴或2間寰宇一家夥伴+國泰航空。

由於有以上的特性,所以特別適合拿來當作環球機票,而且國泰航空客服內部也會把這張兌換表暱稱為「環球機票兌換表」,只要開票的時候說要開環球機票,開票客服就會知道你所要使用的兌換規則是這張寰宇一家兌換表。

但是有規定這張環球機票兌換表一定要開環球機票嗎?當然沒有,在這篇要分享我親身開的例子中,就不是一張環球機票。只不過只要把這篇教學文看完以後就會知道,把握好這幾個原則就可以輕易開出環球機票。

心得分享:不要為了環球而環球,應該以想去哪裡玩做為第一優先。「環球」本身沒有意義,實際上在哪裡旅遊才是最重要的。

以下就來分享我這次開票的行程:
行程:香港→馬爾地夫→香港→阿姆斯特丹(開口)雅典→倫敦→東京(開口)台北→香港
總飛行距離:19,711哩(GCMAP連結 
所需里程:亞洲萬里通140,000里(商務艙) 



這次的開票中我把行程分了兩次,前半段在5月到馬爾地夫、7月再去歐洲旅遊,最後再留一段11月的台北到香港的單程機票,隨時可以來個香港小旅行。如果哩程足夠的情況下,很適合一次利用中停5次的機會規劃一整年的旅遊計畫。

秘訣一:尋找航空公司的HUB

要排環球機票第一點,我認為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很清楚了解各區域的寰宇一家航空公司有哪些,而這些航空公司的樞紐機場(HUB)是在哪裡?

舉例來說,像國泰航空的主場就是香港機場,日本航空主場就是成田(羽田)機場,所以當如果要排環球機票的時候,透過樞紐機場的轉接,才有辦法讓你的行程接下去。所以常常會看大家分享亞萬開哩程票的時候都會從香港轉機的原因就是這樣,從國泰航空的「總站」香港機場,再轉去其他地點。

所以當我們要安排歐洲旅遊的時候,我們就要先知道寰宇一家在歐洲有哪幾間航空公司,而這幾間航空公司的HUB在哪裡?目前歐洲寰宇一家有英國航空、芬蘭航空、西班牙航空(柏林航空已經破產)。所以如果要安排行程的話就應該以倫敦(LHR)、赫爾辛基(HEL)和馬德里(MAD)做為中繼點,這樣才有辦法做接下去行程的安排。

舉例來說,在明年7月的歐洲旅行中,我的旅遊目標是到南法參加亞維儂藝術節,順便開車自駕玩蔚藍海岸。所以我的目的地機場可以是亞維儂、馬賽或是尼斯。所以我先來舉一個錯誤的例子:
香港→曼徹斯特--->???--->尼斯
在這個例子中,從香港開了一張到曼徹斯特的機票,當我們到了曼徹斯特以後就沒有寰宇一家的班機可以幫我們轉機到亞維儂,所以這個時候我們的里程票就斷掉了,要嘛就是很浪費的再轉機到hub(如倫敦,但轉機只有兩次的空間),不然就只能自己買機票接到亞維儂。

所以應該要怎樣開比較適合呢?但是如果我一開始的行程就從香港直飛倫敦的話,行程是不是就會順很多,可以直接在倫敦就轉英國航空的班機到尼斯:
香港→倫敦→尼斯
所以以hub為思考來安排環球機票,就會讓行程安排的比較順又節省旅程。

一定很多人不知道要怎麼查hub和查寰宇一家航空公司的路線。不用擔心,可以到寰宇一家航線的官網查詢。

寰宇一家官網:點這裡
秘訣二:以方便的替代交通方式接駁

在祕訣一中跟大家分享要以樞紐機場來安排行程,但是行程哪有這麼好安排,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真的開始找里程票的時候就會發現,要找到想要的航空公司又剛剛好有里程票非常的困難。

回到我開票的例子中,在我要的日期,香港到赫爾辛基、馬德里和倫敦都找不到機票了。但是香港到阿姆斯特丹和曼徹斯特是有里程票的,所以我應該要選哪一個機場呢?



上圖是簡單搜尋阿姆斯特丹和曼徹斯特到我的目的地尼斯的接駁班機,可以看得出來阿姆斯特丹到尼斯有比較多的航空公司執飛,也就是說我比較容易找到便宜的機票,也比較容易安排我的行程。當然如果可以找到「地理上」較接近的地區,使用鐵路的接駁也是一種方式。

所以眾多的替代方案中,選擇一個最方便的替代方案是重要的。


結論:

什麼?!到結論了。沒錯,這篇文章已經結束了,環球機票已經教學完了,就是這麼簡單。只要「尋找航空公司的hub」和「眾多替代方案選擇成本最低的」,環球票就完成開票了。有時候最難的不是安排機票路線,難的是要到哪裡玩啊,因為世界太大,到處都想要去。

當路線確定以後,要查哪一天里程票可以利用英國航空的官網去查,教學文為:

英國航空里程教學

環球機票比較複雜,如果有問題的話可以在下面留言,我們一起討論喔。(認真說,把這一篇都讀懂而且開票找票成功的話,已經可以當顧問賺錢了,開一次票收個2、3萬是很合理的,所以有興趣來找小編喔XD


亞洲萬里通哩程教學及活動攻略列表 



25 則留言:

  1. 你好, 我8月中要從香港去加拿大的MONTREAL, 想途經美國, 但真的不清楚可以如果運用2間寰宇一家的兌換方法, 可指點一下嗎? (另外我下年5月都會想巴黎, 可合併兩個旅程而湊夠2間寰宇一家夥伴+國泰航空的限制嗎?) 感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有多少哩程可以開呢?經濟艙還是商務艙?
      可以把兩個行程湊在一起喔。
      舉例來說,你可以:
      HKG-ORD-YUL-JFK-HKG-LHR-CDG-HKG
      這樣飛行距離是29128哩,經濟艙是13萬哩、商務艙是19萬哩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哈囉,貝瑞~我幫您朋友做業績吧,需要填啥代號呢?
    主要是常潛伏在您的板上常看您無私用心認真還免費換票分享,讓我這大懶人直接以網友與您對話的交流過程中順利做了不少筆記,因為無頭搜尋如何換票不如擷取網友與您的寶貴經驗,讓我走了捷徑。您既然都告知工商時間了,我非常樂意幫助他人作業績而且您也教授如何使用鈦商卡。很棒啊~~謝謝您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謝謝你,有你這樣的肯定真的就是最開心的回饋了^^
      如果願意做業績的話,就從這個網址進去喔https://goo.gl/zC7unE
      謝謝妳^^

      刪除
  4. 我連了明就線上申請~:) 真心怕您被商業化以後不幫我們解惑要改取收費了,我願意拋磚引玉幫助您朋友,大家彼此幫忙,互惠互利,舉手之勞。貝瑞貝瑞加油千萬繼續堅持下去別神隱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謝謝你!!!!!目前和以後應該是「絕對不會」透過收費才解決大家的問題。
      因為玩哩程的人有太多「不能說的撇步」,過去我還是新人的時候,就發現網路上的資源很少(但很多厲害的人),所以我才下定決定要來分享。
      很感謝你的鼓勵,很感謝你讓我知道我繼續分享還是有意義的^^

      刪除
  5. 您好,請問以環球票來說,下列行程是否符合5停留、2轉機、2開口規定
    TPE-HKG(轉機)-LHR(停留)
    LHR-HKG(停留)
    HKG-LHR(停留)
    LHR-HKG(停留)
    HKG-LHR(停留)
    LHR-HKG(開口)
    HND-LHR(開口)
    CDG-HKG(轉機)-TPE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你的行程的確是符合5停留、2轉機、2開口的規定喔

      刪除
    2. 謝謝您的確認,另外請問您環球票是否有像單程票有No Backtracking 的限制呢?我目前是找不到環球票有限制回頭的條文
      環球票若無No Backtracking 的限制,上述行程理論上就能開得出來才是

      刪除
    3. 我在寰宇一家網站照著以上行程規劃, 系統出現錯誤訊息, 大西洋及太平洋只能各跨越一次, 也不能回頭走, 哈

      刪除
    4. 你好
      1.目前No Backtracking的規定只有開亞萬夥伴票才有規定,寰宇一家獎勵表是沒有要求的。
      2.建議系統還是有很多問題,環球票比較複雜,建議規劃完直接請客服查詢及開票。

      刪除
  6. 您好
    想請問我若想換的環球票艙等為商務艙,但是開票的當下,部份航段只有經濟艙有位子,那麼我可以先開票,然後經濟艙的航段繼續候補商務艙,待候補上再支付手續費更改,對吧?
    承上,若該經濟艙航段,在我的環球票的第一段航段開始使用前,都還沒補上商務艙,那麼在第一段航段開始使用了之後,經濟艙的航段仍然可以持續候補商務艙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目前我看到亞萬開「亞萬票」是可以先開票然後再候補。但是根據之前客服的回應是在使用第一段之後,就不能再候補及變更為商務艙。(建議可以跟客服再次確認)
      但「環球票」的話,目前還沒有看到太多是否可以利用先開票再候補的方式,但依據亞萬系統應該是一致的情況,應該也是可以先開票再候補。

      您打電話去開票後,希望能夠跟我分享使用心得。
      謝謝

      刪除
  7. 剛剛打去客服,更改了我之前已經開立的英航酬賓單程機票中,其中一段航段的日期,要價USD40 or 4000 mile。

    我順便問了客服,環球票也跟亞萬票一樣,使用第一段之後,就不能再候補及變更艙等。

    環球票跟亞萬票都可先開票再候補其他艙等,更改艙等或日期要價USD100 or 10000 mi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外補充一點,客服在電話中告知,環球票跟亞萬票的候補機位均僅限候補CA的機位,其餘夥伴航空的機位一律無法候補!!!我之前一直以為不論是CA或BA或JL等等,只要是OW航司的機位全部都能候補。

      這樣意味著當你開票時,CA以外的夥伴航司機位,一定要全部航段在線上查詢是有位狀態才能開票,若想候補機位就只能選擇候補CA的機位,問題是CA的獎勵機位感覺放得很少,這對於像我每次出遊總需要兌換全家人多張機票的人很不利。

      刪除
  8. 請問如果是到馬爾地夫(馬列)需在可倫坡轉機,那光是去馬爾地士就把2次轉機用掉了是嗎?
    還是到可倫坡自己再另外開票到馬列?
    麻煩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點不瞭解你的「2次轉機」是怎樣,從哪裡到哪裡呢?否則我不知道你的「2次轉機」是怎樣用掉。
      假設你是在台灣要去馬爾地夫,這樣直接台北→香港→馬爾地夫就可以到了,轉機一次。
      所以是不是先把你的大致行程更詳細的說明,我比較好給建議

      刪除
  9. thanks for your great article!

    看到你行程有分2段,想問這種票最長可隔多久? 3個月以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亞萬哩程票是年票,所以最長的時間是最後一段飛行要在開票日起算一年內,中間每個航段之間要隔多久都隨便,一天、一周、一個月、甚至是半年都可以。

      刪除
    2. 謝謝你那麼用心去回答問題! :)

      刪除
  10. 貝瑞大您好,請問以亞萬的環球票規則來說,
    下列的行程是否有符合5停留、2轉機、2開口規定

    PVG-KUL(開口)
    TSA-HND(停留)
    HND-JFK(停留)
    JFK-HKG(停留)
    HKG-JFK(停留)
    JFK-HND(開口)
    PVG-HND(轉機)
    HND-JFK(停留)
    JFK-HND(轉機)
    HND-PVG(結束)
    懇請貝瑞大解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你的行程可以喔,而且還剛好壓在50,000哩之下,祝你開票順利!

      刪除